2007-05-21

类Twitter服务的使用感受

最近一段时间类twitter的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,不说国外的模仿者,光是中文版的“twitter”就有好几个。而我很早以前就注册了twitter,但在最近才真正发现了twitter之于我的魅力,以至于有段时间都提不起写长篇Blog的劲了。

我觉得twitter不仅仅是一个迷你的,或者说零碎化的blog。真正充当这个角色的应该是Livid的V2EX:ING(说到v2ex,我不得不走一下题。虽然是twitter给了Livid灵感,但是ING给我的感觉是更专注于一个随心记录的功能,有良好的rss输出;140个字的限制,让blog的写作变得随意;很有艺术感的界面;更有艺术感的v2ex氛围;都让ING变成一件很美妙的事物,这时follow、nudge等功能反而变成了不必要的多余)

Twitter实际上更强调的是一种“跟随”(Follow)他人,以及“交谈式”(Update)的氛围。首先大多数人都会想时刻了解感兴趣的人的情况,而twitter就很好的满足了这一点,通过手机(国内并不实用)或者IM软件实时了解跟随的人的状况,而且这些状况都是被跟随者主动发布的,并不存在任何尴尬的隐私问题。其次,我觉得“交谈式”的氛围是Twitter与一般Blog最大的不同。这里的“交谈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“聊天”;首先我们不可能一直处于一种聊天的状态,其次当遇上完全不感兴趣的聊天内容,出于礼貌我们还得随声符合,时间久了于人于己都有些无聊和浪费。而Twitter的出现就可以让我们始终处于一种“交谈式”的状态而又不会受制于不敢兴趣的话题,当看到他人发布了一条自己感兴趣的内容,我们可以通过“@+人名”或者“d 空格 +人名”的方式,与他产生对话的效果。而140个字符的限制,又很好的让对话不过于冗长,从而始终带着轻松随意的氛围。

通过Twitter,你可以把平时遇到的新鲜小事、小窍门、小感悟、小牢骚随时随地发布出来,这些东西不可能很长,不可能统统写在blog里,但是通过Twitter你可以一字不漏的记录下来,说不定还能让你的跟随者从中收益;或者你也可以在对话中有所不同的收获。

可惜的是,由于地域问题在Twitter上面使用手机功能,虽然收信息免费,但是每发布一条信息就要收取1元的国际短信费,这明显在国内不适用;幸好对于Gtalk的完美支持,还有开放的API让身在国内的我们仍旧可以完美的体验Twitter的魅力。

至于国内的类Twitter网站,有些诸如komoo之类的连界面都全部照搬Twitter,功能又不及Twitter,完全未够班。前些天从Webleon那里看到,一个叫“饭否”的网站,倒是很有希望。他对于短信的支持很符合国情,虽然还没有收消息的功能,但是发布一条信息只要1毛,真正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记录;还有对于MSN的支持在国内也比对Gtalk的支持来的实际。不过不足还有很多,比如没有“D消息”功能,以及“伪@回复”功能,让fanfou的“交谈”氛围很淡。个人主页上也没有RSS源,这一点根本有悖于“饭否”宣称的“迷你博客”。

最后,我的Twitter地址是:http://twitter.com/naodi,朋友们都来Follow我吧~:)

p.s. 另外附几个Twitter使用小技巧。
  1. 应该要开通IM功能,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实时跟随(开通方法可以看官方帮助,很简单)。有很多具体的命令,在添加了“twitter@twitter.com”机器人后,输入“help”可以具体查询,也可以在官方帮助中看到。
  2. 如果你有消息想直接回复给某个人,而不想出现在自己的页面中。可以通过命令“d+空格+人名+空格+要输入的内容”来实现,内容会直接出现在接收人的“Direct Messages”,默认的设置还会发邮件提醒收件人,从而不漏掉任何一条D消息。
  3. 通过输入“@人名+空格+要输入的内容”可以产生聊天的效果,就是在信息状态中显示出你这条信息是回复哪一条信息的,很实用。当然Twitter不仅仅是一个聊天室,就像keso所说的“过度的聊天,会打扰到许多其他人”(大意)。

2 Comments:

匿名 said...

饭否 fanfou.com 现在还处在测试阶段,正在努力添加新功能中。加油加油~ :-)

匿名 said...

饭否fanfou.com 昨天已经加上rss订阅了 ^_^